『鹤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武当。

-

    "天为何物?"

    破开苍穹之间,从云巅之上而来,从九天之空而来,于是栖息在长生殿旁的生灵悄然而至,它们停歇湖岸之边,隐蔽于蒹葭之间。
  
    武当这片地儿,有很多白鹤。师兄师姐们在此地修行甚久了,倒是习以为常了它们的存在。可我们这些刚入门不久的小娃子,倒是觉得这些巨大而美丽的生物甚为有趣新奇。

    武当这地虽对外说养着许多鹤,倒是一处难得之景,但也不管着这些大鸟的来去自由。深秋初冬倒是常常见着它们停歇,待到春回大地之时它们便纷纷北归了。

    虽说不是北寒之地,但中原也并非不会下雪,深冬白雪皑皑,天地浑然一色纯白,银装素裹的武当倒是一处没景了。

    下雪了,平日来的游客倒是少了许多,是武当难得的清净的日子,这时候偌大的武当山也只剩一些弟子在走走停停。除了寥寥数人,这白皑皑之地倒也成了大鸟们的领地了。

    一次我们一群小孩子是好奇极了,每人便摸了几只小虾。头一次走近这平日里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的鹤们。可别说,这鹤啊确实有仙气飘飘,庞大的一身羽毛如同人间雪满,这是静谧无声的湖岸,与世隔绝的疏远。

    小孩子哪懂那么多,就觉着甚为有趣罢了,几个娃娃一扒拉扯上鹤的背脊,惊得鹤唳迭起,吵着了湖水,吵着了天地。于是我们被师兄们抓去挨了一顿骂。

    好多年了,鹤群年年都会来,武当也多了许多新弟子,也年年都会有人因为顽皮挨骂。其实最令自己怀念的,还是小时候的鹤与鹤的冬,虽然那些都是久远的回忆,但一切又都是那样鲜活。

   我看见鹤群再次离开了,春天还会远吗?
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
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4)